Sunday, October 9, 2011

Merdeka Review: Donate towards mini-hydro for soon-to-be evicted Bengoh villagers!

砂政府将火速建巴勒水坝
反水坝运动须东西马合作

作者/本刊曾薛霏 Oct 09, 2011 03:52:49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由于砂州政府面对来自峇南上游原住民的大力发对,因而决定暂时搁置峇南水坝;不过,砂政府将加速建造巴勒水坝(Baleh Dam)。由于巴列河附近涉及的原住民仅约三百人,反对建造水坝人士担心这项计划在面对极少阻力的情况下火速完成。
狄莫迪(Timoti Anak Chundi)昨天在吉隆坡表示,他相信巴勒水坝很快就会进行,因为该地受影响的原住民人数很少,仅200至300人,政府可以轻易地赔偿他们。
不过,他表示,目前只知道政府要在那里建一座可供应1400兆瓦(megawatt)水坝,计划费用估计多达马币20亿元至40亿元之外,水坝的大小、涉及的范围多广、对环境影响的评估、赔偿事宜等皆一无所知。


他透露,砂州政府已宣布搁置建造峇南水坝,但将会全力发展巴勒水坝以及林梦水坝(Limbang Dam),因为林梦水坝涉及的范围不大,而且在当地的反对力量也不那么强。
砂 州政府之前便宣布要在州内建造12座水坝——姆伦水坝是、乌鲁亚逸(Ulu Air)、美加瓦(Metjawah)、布拉甲(Belaga)、巴勒(Baleh)、柏勒北(Belepeh)、拉瓦斯(Lawas)、土托 (Tutoh)、林梦(Limbang)、立挠(Linau)等。
反对运动成功施压政府搁置计划
另外,来自峇南上游的菲利尧(Philip Jau,左下图)是积极从事反对峇南水坝运动,并在他们的努力不懈下,成功促使砂州政府暂时搁置峇南水坝。尽管如此,菲利尧也促请西马的人民协助他们继续反对峇南水坝以及其他即将在州内建造的水坝。
他说,如今峇南的人民已开始感受到当地伐木活动带来的环境影响。他说,在旱季时,峇南河的水位下降,“驾驶快艇就好像盲人走路一样,要用一支竹竿来试探哪里的水位比较高才可往那边驾驶。”
他也表示,单单是伐木活动便可带来这样的环境影响,一旦水坝坚称,可能进一步导致水位下降,缺了水路,“当地的人要如何与外界联系?”
菲利尧表示,政府根本没有合理的理由建造这么多座大型水坝,因为当地的人民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电力,“他们根本不关心即将受到影响的人民,他们只是想到要赚钱。”
他直指这些工程与首席部长泰益玛目(Taib Mahmud)家族拥有的砂拉越日光(CMS)公司和其子公司有关。
他说:“我们需要你的支持以防止我们的森林、土地遭到破坏。现在砂拉越政府急着要淹掉那些土地。”
计划中的峇南水坝将座落于距离河口306公里的上游,涵盖范围从主干峇南河左边的支系巴打河(Sungai Patah)、卡哈河(Sungai Kahah)到右边的希特河(Sungai Hit)。
主 坝高度为165公尺,以一般楼层高度3.5公尺计算,这至少是47层楼的高度;正常满水位为178公尺,水库面积为389平方公里,超过吉隆坡市面积;而 集水区面积则有8966平方公里,包括弄山(Long San)这个建有中、小学的上游城镇在内,峇南河中、上游大大小小50几个村落都受影响,必须迁离的人数粗估达到两万多人,淹没在水库里的土地广达 38900公顷,长屋、学校、祖坟一一消失在地图上,主要受影响的原住民族包括肯雅(Kenyah)、加央(Kayan)与本南(Penan),礼茂阿布 的弄柏固就是其中一个将被淹没的村落。【点击:水坝大水将淹没居所墓地 本南人悲抗先辈再死一次】
建议设小型水力发电器
砂拉越婆罗洲资源研究所(Brimas)的马克(Mark Bujang)也表示,他们是在2009年开始反对峇南水坝的运动,迄今日益受到关注。
菲利尧点出,与其建造大型水坝,其实小型水力发电器更适合,因为这对环境更友善。
目 前,姆仑水坝正在兴建中。另一个正在兴建的水坝则是文莪水坝(Bengoh Dam),而梁明勇在今年执导的《文莪上游》(Ulu Bengoh Darom Piin)则是探讨为何不满文莪水坝发展的原住民最终仍投选了国阵人民联合党的候选人耶理苏修(Belek @ Jerip anak Susil)。
文莪水坝的工程,将影响来自Rejoi、Semban Teleg、Paing Bojong和Taba Sait四个村落的比达友族,这些村民将被搬迁到实马当(Semadang)村。在实马当村附近可见一大块土地已遭清理,兴建文莪水坝的重置区。目前,工 程仍在打桩的阶段。
纪录片拍摄了梁明勇进入受影响的甘榜Taba Sait、Rejoi等村落,并访问了当地的原住民和长屋领袖。根据纪录片中受访的居民表示,政府只是给予口头承诺,而他们越来越质疑政府的承诺。此外, 并非所有居民都理解赔偿和搬迁事宜,他们可以说是在没有获得充足资讯的情况下做出决定。
此外,一些原住民也决定从原本的村落搬离,搬到更高的土地,以避开被水坝掩盖的地点。
居民为何仍投国阵?
纪 录片质疑,尽管居民不满兴建水坝事宜,最终仍投选国阵候选人,主要是耶理承诺支付全额的赔偿金给原住民。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在野党的力量仍单薄、候 选人素质不佳、资源不足问题。例如人民公正党的候选人威利莫因(Willie anak Mongin)在提名后并没有在选区走动会见选民,受访的原住民更直言不认识候选人是谁以及长相,而这一直都是砂拉越公正党的问题。
梁明勇在受询时表示,根据他当时到那里拍摄的经验,两周的竞选期对在野党来说是不足够的,因为村落之间的距离相当远,而且交通不便。
他也表示,自己制作这部纪录片是为了凸显东西马之间以及城乡之间的差异,由于地大人稀、通讯设备不足导致居民无法获得足够的资讯作出知情的选择。
从纪录片访问的居民的口中可以得知,砂州政府的操作模式几乎与巴贡水坝工程一样,首先居民仅获得口头承诺而不是书面承诺,易言之,政府可以不兑现诺言;村民并没有获得足够的资讯,政府的咨询也不足。
因巴贡水坝受到影响的翁米古(Wing Miku)也表示,巴贡水坝已是煮成熟饭的生米。他只是希望其他的原住民不会再面对巴贡居民一样的命运。因此,这些原住民无论如何都需要争取自己的利益。
他们皆认为,为了提升人民对水坝与环境以及原住民生计的醒觉,东西马的人民需要一同合作,特别是资讯比较丰富的西马,应该协助东马的人民将资讯传播出去。同时也可亲身到砂拉越体验原住民的生活情况,或者捐助他们设立小型水力发电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