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Film review: `More objective assessment of rural votes needed'-Malaysiakini

More reviews are welcome from the growing viewers of the film! Send it to us at: meonet2010@gmail.com 
勿只一味归咎买票或幽灵选民
选举改革需考虑东马特殊情况
尽管净选盟2.0推介“第13届全国大选前落实8项诉求”运动,而政府也成立选举改革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呼应选举改革呼声,但是马来西亚选举观察联盟(MEO-net)观察员黄文强却提醒,选举改革议程不可把东马的地理环境与精神面貌排除在外。


他提醒,选举不公不能只一味归咎买票或幽灵选民,东马内陆地区在“先天”上的与世隔绝,其实也是降低候选人曝光与接触选民机率的因素。

黄文强今日是在槟城宣传其制作的纪录片《水下的乌鲁文莪》(Ulu Bengoh Darom Piin)时,如此表示。陪同者有人民之声槟城支部协调员王泽钦及国民醒觉运动代表安德鲁。

泰国选委会助贴海报


psm lodge police report penang 030711 ong boon keong黄文强(左图)表示,尽管位于古晋附近的文莪村居民惨遭逼迁,但他们只认识国阵候选人(即使对方只乘搭直升机造访一次),在野党却只略闻其名不见其貌。

“就算要砍头,他们也依旧投票给国阵,因为根本没有选择。”

“东马在先天条件上的孤立不获重视,纵使各界承认他们是造王者,朝野双方却长期忽略。从纯粹的人文眼光开看,也一样缺乏应有的关怀。”

他也不认为,对于东马的“先天”不足无计可施。他举例,泰国选委会就曾协助张贴每名候选人的海报和宣言在偏僻地区的投票站。

国阵守土未必因贿选

黄文强表示,连任两届的国阵候选人成功在上届砂州选举中,以大约3000多数票保住被视为“黑区”的文莪州议席,令一些人大跌眼镜。

“在电脑前阅读网络新闻的民众其实并不了解当地实况,因为他们所见所闻都只是记者采访获得的材料。但记者都没进入内陆地区。”

NONE“(国阵赢后)可能先入为主说,是因为吃钱。但客观(因素)是什么?”

他解释,文莪村的比达友同族之间都语言不通,须用国语沟通,生活环境则与世隔绝。在无从接触在野党的情况下,一如既往投票给国阵并不出奇。

“总不可能期望他们投选一个素未谋面的候选人吧。”

当然,他不忘与短片中的受访者一样批评,当地的公正党候选人不争气,竞选期间竟身在吉隆坡,没把握机会接触选民拉票。

自嘲制作不如辣死你妈

黄文强是今年5月23日与2名同伴到离古晋市区约45分钟车程的文莪村,拍摄短片及了解文莪水坝的工程建设。结果,他被当地的公共工程局人员截拦,隔天在没有给予理由下被移民厅遣返回西马。

无论如何,《水下的乌鲁文莪》最终顺利杀青,并已在社会传播中心(KOMAS)的自由电影节中播放。接下来,此电影会在本周末假槟城举行的自由电影节中播放。

黄文强表示,西马人应从短片中多了解东马原住民的困境,不是一厢情愿地幻想他们改变。

“这(短片)不像辣死你妈2.0般的大制作,有大明星助阵。我们纯粹耗资6000令吉,而且冒险及自动自发地制作而成,把一向不被重视的一面呈现出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